Lettres d'information

Choisissez ce que vous souhaitez recevoir :

Merci de renseigner votre adresse de messagerie électronique :

@

Votre adresse email ne sera utilisée que dans le cadre de campagnes d'information ITER Organization auxquelles vous êtes abonné. ITER Organization ne communiquera jamais votre adresse email et autres informations personnelles à quiconque ou dans le cadre d'informations commerciales.

Si vous changez d'avis, il vous est possible de vous désinscrire en cliquant sur le lien 'unsubscribe' visible dans vos emails provenant d'ITER Organization.

Pour plus d'information, veuillez consulter notre Politique de confidentialité.

See More

  •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坚信欧洲的未来在于科技与创新。2014年7月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访问ITER场址并重申欧洲对ITER计划的坚定承诺

    巴罗佐:"为曾选择相信ITER而自豪"

    在2006年11月21日《ITER组织协定》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签署时的官方合影中,巴罗佐主席站在时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先生的右侧。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其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第二个任期将于今年10月结束)在7月11日访问ITER场址[...]

    Read more

  • ITER计划各成员方已广泛地参与到ITER的实物采购中,共同分担零部件与系统的制造。加入ITER计划同样意味着各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各自聚变领域的科学、技术与工业基础。

    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组装设施

    封面图片:遍布全球的ITER计划各成员方正如火如荼地制造ITER装置零部件。如图示,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功制造出一个全尺寸模块后,正着手准备启动ITER装置18个校正场线圈(磁体系统的一部分)的制造。 与ITER托卡马克装置相比,[...]

    Read more

  • ITER计划中所使用的混凝土起着双重作用——保证结构完整性与核安全。不管它的配方是普通还是特殊的,在其加工与使用的每个过程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与检验。

    功能全面的混凝土

    砂石、水泥、水,有时还会有添加剂......初看混凝土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材料,但在ITER建造中却尤为关键,因为其建筑需遵循严格的规范与管理,每一步都需经过多次验证,而不仅仅是一次。 两块1.5米厚的混凝土基础底板已在托卡马克抗震坑中浇注好[...]

    Read more

  • 2014年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由ITER韩国国内执行机构举办,ITER组织、ITER欧洲执行机构(F4E)及其他ITER国内执行机构积极参与并鼎力支持。

    韩国为ITER搭建起沟通平台

    2014年7月1-4日,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在韩国举办。这是自2007年由ITER法国机构在欧洲举办以来首次在亚洲举办,目的在于强调ITER计划所带来的商机,并为相关企业提供平台促成交流合作。 2014年韩国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旨在向工[...]

    Read more

JET(欧洲联合环)的氚时代

在全世界现有运行的托卡马克装置中,等离子体每天都被加热至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摄氏度的高温。利用氢、氘或氦进行的等离子体实验并不会产生聚变能,但可使科学家进一步掌握等离子体(物质的第四种状态)在极高温下的性能。这些知识将有助于完成ITER的设计。

欧洲JET托卡马克装置已采用了类ITER的第一壁与偏滤器材料进行升级改造,正准备采用50:50的氘氚混合体重新进行实验。 (Click to view larger version...)
欧洲JET托卡马克装置已采用了类ITER的第一壁与偏滤器材料进行升级改造,正准备采用50:50的氘氚混合体重新进行实验。
为了实现托卡马克装置大功率输出,必须在反应堆中加入氢同位素的混合体燃料(氘-氚比为50:50的混合体,能发生最高效的聚变反应),这也是ITER计划的目标所在。但是,放射性元素氚的使用受到许多运行限制。氘氚聚变反应只有在具有严格的安全与安保措施的核设施中才可能实现,而所有的维护工作都必须由机器人完成。

当今世界上只有一个托卡马克装置能够实现氘氚聚变反应:那就是位于英国从1983年开始运行的欧洲联合环(JET)。

 

聚变反应是通过轻元素的不同同位素配对实现的,比煤、石油、天然气燃烧等化学反应的最大功率要平均多释放出四五百万倍的能量。根据现有的聚变技术,最有效的配对来自氢的两种"重"同位素(氘与氚)之间的聚变反应。 作为ITER及第一代聚变反应堆的反应机理——氘氚聚变反应,面临着相当的挑战:具有放射性的氚与聚变反应产生的高能中子所带来的影响将致使装置的内部组件活化。 其它采用不产生或几乎不产生中子的非放射性元素的聚变反应也是可行的:例如,氦的同位素氦-3能与其它氦-3或氘发生聚变反应。由于实现该聚变反应所需的温度极高,目前在技术上还缺乏可行性。同时,氦-3聚变反应还存在另外一个主要的缺点,即距离地球最近的储藏地在月球的岩石。 最"理想"的反应——也许会成为未来聚变反应堆产能的来源,是质子-硼聚变反应。由于该聚变反应完全不产生中子,因此被聚变研究人员视为"圣杯"。然而其面临技术挑战如下:需要大约65亿摄氏度的温度,约束其反应物质的方法尚未发明。


在ITER装置实现实验运行前,欧洲联合环保持着三项世界纪录:世界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在1991年的运行中首次实现氘氚聚变反应;保持着聚变产能的世界纪录(1997年的实验产生了16兆瓦聚变功率)。美国的TFTR托卡马克装置(托卡马克聚变实验反应器)在被拆除的前三年,即1994年实验产生的有效聚变功率(10.7兆瓦)位居第二。

除了2003年进行的一个短期实验活动(即微量的氚被加入至氘等离子体中),距离JET首次进行氘氚聚变实验已有17年,同时也是地球上实现小型"人造星星"以来的第17年。

这一具有重大意义的科学现象将重现。JET采用类ITER级材料(包括内侧第一壁用的铍和钨)完成了升级改造,准备"动真格"了。计划于2017-2018年进行的实验将为ITER装置在2027年实现氘氚实验运行铺路(ITER托卡马克装置运行的前六年里将逐步实现氢、氦及氘等离子体)。

JET的相应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氘氚等离子体反应重现前,JET的工作团队将持续对装置进行调整,培养新一代的运行人员,并赋予20世纪90年代所进行的氘氚实验活动中所积累的知识与经验新的活力。

三年后,JET将启动一系列新的全功率聚变实验研究,这些实验都将采用氚作为燃料,相当于是ITER进入涉氚反应运行而准备的一次重要的"带妆彩排"。

欧洲JET托卡马克装置已采用了类ITER的第一壁与偏滤器材料进行升级改造,正准备采用50:50的氘氚混合体重新进行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