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cribe options

Select your newsletters:

Please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only be used for the purpose of sending you the ITER Organization publication(s) that you have requested. ITER Organization will not transfer your email address or other personal data to any other party or use it for commercial purposes.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you can easily unsubscribe by clicking the unsubscribe option at the bottom of an email you've received from ITER Organization.

For more information, see our Privacy policy.

See More

  •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坚信欧洲的未来在于科技与创新。2014年7月1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访问ITER场址并重申欧洲对ITER计划的坚定承诺

    巴罗佐:"为曾选择相信ITER而自豪"

    在2006年11月21日《ITER组织协定》在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签署时的官方合影中,巴罗佐主席站在时任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先生的右侧。 若泽·曼努埃尔·巴罗佐(其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第二个任期将于今年10月结束)在7月11日访问ITER场址[...]

    Read more

  • ITER计划中所使用的混凝土起着双重作用——保证结构完整性与核安全。不管它的配方是普通还是特殊的,在其加工与使用的每个过程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与检验。

    功能全面的混凝土

    砂石、水泥、水,有时还会有添加剂......初看混凝土仅仅只是一种简单的材料,但在ITER建造中却尤为关键,因为其建筑需遵循严格的规范与管理,每一步都需经过多次验证,而不仅仅是一次。 两块1.5米厚的混凝土基础底板已在托卡马克抗震坑中浇注好[...]

    Read more

  • 2014年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由ITER韩国国内执行机构举办,ITER组织、ITER欧洲执行机构(F4E)及其他ITER国内执行机构积极参与并鼎力支持。

    韩国为ITER搭建起沟通平台

    2014年7月1-4日,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在韩国举办。这是自2007年由ITER法国机构在欧洲举办以来首次在亚洲举办,目的在于强调ITER计划所带来的商机,并为相关企业提供平台促成交流合作。 2014年韩国ITER采购包商业论坛旨在向工[...]

    Read more

  • 欧洲JET托卡马克装置已采用了类ITER的第一壁与偏滤器材料进行升级改造,正准备采用50:50的氘氚混合体重新进行实验。

    JET(欧洲联合环)的氚时代

    在全世界现有运行的托卡马克装置中,等离子体每天都被加热至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摄氏度的高温。利用氢、氘或氦进行的等离子体实验并不会产生聚变能,但可使科学家进一步掌握等离子体(物质的第四种状态)在极高温下的性能。这些知识将有助于完成ITER的设计。[...]

    Read more

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组装设施

ITER计划各成员方已广泛地参与到ITER的实物采购中,共同分担零部件与系统的制造。加入ITER计划同样意味着各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各自聚变领域的科学、技术与工业基础。 (Click to view larger version...)
ITER计划各成员方已广泛地参与到ITER的实物采购中,共同分担零部件与系统的制造。加入ITER计划同样意味着各方可以此为契机加强各自聚变领域的科学、技术与工业基础。
封面图片:遍布全球的ITER计划各成员方正如火如荼地制造ITER装置零部件。如图示,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成功制造出一个全尺寸模块后,正着手准备启动ITER装置18个校正场线圈(磁体系统的一部分)的制造。

与ITER托卡马克装置相比,航天飞机、航空母舰与核潜艇都是相对简单的装置:它们所包含的技术已经过充分的测试,它们的制造过程已完全实现工业化。

但是,ITER却是一个绝无仅有的独特装置,大量的组成部件都属首创。尽管现在世界各地都已建成其它大型托卡马克装置,但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复杂性方面,任何一个装置都无法与将在法国圣宝莱·杜朗兹进行装配的ITER相比拟。

独特的采购程序增加了ITER计划的复杂性,因为要由ITER计划七个成员方(中国、欧盟28个成员及瑞士、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与美国)共同承担零部件及系统的制造任务。

如果ITER计划仅仅是建造并运行世界上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那一切会变得相对简单。但是ITER计划远不止于此。从一开始,该项目是基于各成员方的理念设计而成,各方均可通过参与该项目而提高其现有的聚变科学、技术及工业基础,从而为下一代装置及聚变示范堆做准备(见ITER杂志第三期报道"ITER后将是什么呢?")

因此,ITER计划各成员方都广泛地参与到ITER部件与系统的采购中("实物"采购)。举例而言,ITER真空室扇区的制造任务分别由欧盟(7个扇区)与韩国(2个扇区)分担;中心螺旋管则由美国与日本合作完成;偏滤器的制造与测试则分给欧盟、俄罗斯与日本;印度与美国共同负责ITER的冷却水系统;包层系统将由中国、欧盟、韩国、俄罗斯及美国制造;最后,除印度外的ITER计划六个成员方都将参与ITER磁体的生产。

早在2006年初,ITER计划各方就已经根据其兴趣和利益、技术及工业能力完成了实物制造任务的分配。

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及美国同意分别承担ITER建造阶段费用的9.1%(其中九成将以实物贡献的形式体现,另外一成则为现金贡献)。作为ITER计划的东道方,欧盟贡献额度达45%,包括一部分ITER零部件与系统的制造,以及几乎所有有关该科学设施的建筑。由于投资额度较高,欧盟也收获了最大的经济效益(自2007年以来,欧盟已签署的ITER计划合同价值总额已达40亿欧元)。

负责协调该计划的ITER组织为了管理所有的实物贡献,已经与ITER计划各方国内执行机构(ITER计划各成员方均成立了一个国内执行机构,即DA)签署了近100份"采购安排协议"。而这些执行机构根据采购安排协议的具体规范,将部件制造任务外包给工业界。自开展外包以来,七方DA签署的设计或制造合同数量已超过1800份。

在遍布三大洲的工厂里,ITER反应堆的零部件与系统正在逐步成形。要将这至少一百万个零部件和一千多万个单一组件组装在一起就好像是在拼装世界上最大的建筑拼装玩具一般。

管理这样一个独特的全球采购系统常常会遇到棘手而复杂的问题,但如果没有这些问题的存在,那就不叫ITER计划了。

设想世界上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将国际合作伙伴重新聚集在一个共同的工程计划周围...这绝对足以超越传统的客户-供应商关系。一个既保障各方权益又维护ITER计划利益的全新伙伴关系得以形成。

这就是ITER计划的挑战,同样也是其魅力所在:一个基于大型科学合作理念并为了大家共同的利益而成立的计划。